本會簡介

    社團法人臺灣藝術拼布研究會成立於2007年4月15日,是全國性非營利團體,主管機關為內政部,所有推廣業務經費來自於募款、捐贈。會務推動工作由會員擔任專業無給職志工,以志工精神推廣拼布藝術、服務社區、拼布人與拼布愛好者、推廣臺灣特有染織技藝、進行國際交流是本會成立的宗旨。設立拼布博物館、進行相關研究及出版拼布書籍、促進社區婦女參與文化產業則是本會自我期許的長程目標。
    本會由一群專業拼布人及拼布愛好者共同組成。會員們積極參與本會各項工作的推動,秉持螞蟻的精神,堅持只做對的事,不浪費任何資源;齊心傳承拼布藝術種子,相互分享,自我成長並成就整體。


以「螞蟻」命名的緣由

    學習拼布的人,從學會拿針縫接開始,進行一連串有次序的拼布創作。據說螞蟻最早出現於白堊紀中期,距今約8000萬年。以螞蟻作為團體的代表意象,象徵著拼布藝術悠久的歷史。螞蟻們是守秩序、團隊合作的動物;他們出外覓食都是結伴同行,絕不單獨行動;守本分盡責、不製造紛亂。此外,螞蟻跨一步的距離剛好跟標準的手縫針距一樣。而他們微小的身軀提醒著每個拼布人要縮小自我,不膨脹自己所能。

 

大事紀

2011年
  3月「社團法人臺灣螞蟻拼布研究會」更名為「社團法人臺灣藝術拼布研究會」
  7月 HAQ2011藝術拼布地平線展,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
  9月
HAQ2011藝術拼布地平線展,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

2010年

  4月 2010藝術拼布地平線展,臺南縣佳里鎮立圖書館 
 
3月 2010藝術拼布地平線展,南台科技大學藝術中心

2009年
  3月 2009臺灣國際拼布大展,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4月 執行「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臺江幸福錦囊」
  5月 2009「靚」藝術拼布展,崑山科技大學創媒
藝廊

2008年
  2月 Joan Schulze「非傳統拼布」研習
  3月 承辦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97年婦女工藝技能暨知識成長-拼布創作種子教師育成計畫」
  10月 「拼布嘉年華I:大師經典原創系列-劉棟的奇幻馬賽克異想世界」研習
     「拼布嘉年華II:大師經典原創系列-詹智成 我的收藏箱」研習

2007年
  4月 社團法人臺灣螞蟻拼布研究會成立
  8月 樂活拼布:大自然拼布展,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大自然拼布研習
  9月 搶救諸羅樹蛙行動
  10月 女人的針線藝術∼大自然拼布展,臺南市德光女中
  12月 花布精靈~拼布藝術之美,臺南縣佳里鎮立圖書館

    Add:臺南市樹林街二段252 號9樓

 

TEL:(06)213-6133
FAX:(06)214-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