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QS於100年3月18日經內政部文號台內社字第1000048956號核准更名,原名稱「社團法人臺灣螞蟻拼布研究會Taiwan Ant Quilt Society」變更為「社團法人臺灣藝術拼布研究會Taiwan Art Quilt Society」


TIQE2012
臺灣國際拼布大展




時間:
101年8月11日(六)起至
101年9月9日(日)止,
上午9:00至下午6:00

地點: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臺南市中華西路二段34號)


時間:
101年9月22日(六)起至
101年10月28日(日)止,
上午9:00至下午5:30
(週一休館)

地點:
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
(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



HAQ2011
藝術拼布地平線展


 

HAQ2010
藝術拼布地平線展


 


台江幸福錦囊

 
 

2009台灣國際拼布大展

 
時間: 98年3月26日(四)起至98年4月8日(一)止,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地點:

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
(台南市中華西路二段34號)


 


 
會員專區
/ 會員介紹 / 申請資格 /  
 
    會員NO.B011  林慧芬個人簡介
 
 
   

現任:台南市社區大學非拼布可社社長、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拼布研習教師、國立台南女中多元選修課程教師

個人信箱:hfjlin@gmail.com

個人網站:http://jessicafabricfun.blogspot.tw

FB:花布玩 https://www.facebook.com/fabricfuntaiwan/

 
作品刊登:
書/刊名
作品名稱
頁數
New York Beauty/New Quilts From An Old Favorite Carol(本作品並榮選為刊物封面) P44-P47
The Gala Of The Unexpected Red Alert P23
 
參展經歷:
項目 展出時間 展覽名稱 展出地點
1
2016 休斯頓國際拼布節 George R. Brown Convention Center, Houston, TX
2
2016 New Quilts From An Old Favorite The National Quilt Museum

得獎紀錄:

 


項目

得獎時間

競賽或獎項名稱

名次或獲得之獎項

主辦單位

1 2016
New Quilts From An Old Favorite
Finalist The National Quilt Museum
2 2016
The Gala Of The Unexpected
Finalist The National Quilt Museum

99年10月 林老師接受本會訪問:

  恭喜林慧芬老師作品入選「99年府城美展」!
展期自9月25日至10月17日於台南文化中心展出,歡迎各位前往觀賞!
  林老師說:「今年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除了入選府城美展之外,投稿巧手易雜誌亦獲刊登,還獲得屏東美展優選,這些外在而來對自己的肯定,讓我未來會繼續努力創作!」

   

作品:玫瑰園 Rose

2004.07 完成創作

72.5×72.5 cm

設計想法:第一件練習翻車的作品。
但堅持創作的精神在作品的右上角留下獨創的「碗公玫瑰」。

 
   

作品:貓頭鷹 Owl

2005.01 完成創作

43×43 cm

設計想法:第一件練習將原始圖片減化線條呈現的創作。羽毛的表現、眼神的掌握、邊框用色的大膽是本作品的挑戰。

 
   

作品:向日葵 Sunflower

2005.01 完成創作

66×87 cm

設計想法:練習貼布縫的創作。為求畫面的豐富性,三朵花心採不同線條與布塊的拼接,讓故事在寫實與抽象間游走。

 
   

作品:花環 Heart Flower

2005.05 完成創作

74×78 cm

設計想法:簡單的正方格拼接,著眼點在於如何掌握花/葉向,好讓畫面展現3D的效果。

 
   

作品:愜意 Good Time

2005.08 完成創作

45×45 cm

設計想法:極簡風是本幅作品的精神,小直線段接縫的魔力,鮮明展現光影的效果。

 
   

作品:喜悅之致 The happiest

2006.02 完成創作

170×204 cm

設計想法:學習拼布一年後的壯舉!從繪圖、配布、縫製、修改到完成,前後歷時一年。感謝多人的協助及指導。

 
   

作品:印象山茶 Camellia

2006.08 完成創作

74.5×64.5 cm

設計想法:時間讓我成長!貼布技法已駕輕就熟、壓線線條的游走亦是,拼布也就這麼自然地如同所表現的山茶一般存在我的生活中。

 
   

作品:自在活 Be Yourself

2006.12 完成創作

72×57 cm

設計想法:步調或有快慢, 姿態各呈風韻
Be yourself  活出自信與灑脫

 
   

作品:印象花田 The Flower Fields

2007.06完成創作

130×130 cm

設計想法:拼布之於我是愉悅的情緒抒發,故構圖的思緒即圍繞在如何以最簡化線條完整呈現我的思路~~風中飛舞的花絮。

 
   

作品:悲歌
    Where Have My Marshes Gone?

2008.01 完成創作

80×117 cm

設計想法:以反諷的手法鋪陳畫面,為諸羅樹蛙請命,期望在搶救一塊屬於牠們淨土的聲浪中,略盡一份同屬地球過客的棉薄之力。

 
   

作品:彼岸-我的木棉
The Ever-changing Sky Behind Blossoms of Silk Cotton Trees

2008.04完成創作

81×65 cm

設計想法:翻車拼接的新挑戰!
運用背景布花拉長景深,營造視覺立體挪移的效果

 
   

作品:赤崁夕照 Sunset of Chihkan Tower

2008.05完成創作

62×48 cm

設計想法:挑戰迅速配布的極限!欣喜自己對布的敏銳度愈來愈高。當然也必須歸功於平日敗家有成,才能信手搭出心中的圖像。

 
   

作品:憶 Memory of Anping

2008.06完成創作

68×101 cm

設計想法:「大膽鋪陳、小心印刷」是本幅創作過程的心情寫照。喜歡沉浸在「人布神交」的氛圍,享受無限想像的拼布世界!

 
   

作品:元素。緣。宿 Element

2008.10完成創作

50×50 cm

設計想法:抽象的空氣與陽光 VS 具象的河流與花朵,冀望有緣至地球借宿的你我,能還以最真摯的感念。

 
   

作品:另一種胃痛
    Twisted Thoughts In My Stomach

2008.11 完成創作

101×108 cm

設計想法:緣起於阿基米得的「胃痛」。不願淪為只是切換主題的幾何色塊拼接,如何將主題「胃痛」導入作品意涵,是本幅創作的中心思想。

 
   

作品:兔女郎V.S.比基尼俏妞
  Play Girl V.S. Bikini Chick

2008.12 完成創作

103×103 cm

設計想法:瑪麗蓮夢露是本創作的發想,1/ 8翻轉是作品的架構,1比2比3的等比曲線,再搭配角度的變化,原圖的結構大致底定。

 
   

作品:午後時光 Afternoon

2009.05完成創作

204×147 cm

設計想法:拼布之所以迷人,在花布的多元。如何運用圖案布讓它融入整體畫面?期待從觀賞者眼中讀取不禁莞薾的驚奇!

 
   

作品:入侵 Intrusion

2009.6 完成創作

74.5×64.5 cm

設計想法:原欲青山綠水遊,追尋微風與陽光,卻因人多車多,侵入暢快呼吸的綠世界,對於養護我們的大地,我們回饋了什麼?

 
   

作品:暖化危機 The Global Warming Crisis

2009.10 完成創作

70×70 cm

設計想法:具象表達逐漸升高的全球溫度,底層大地的綠意掙扎尋求生機,以邊條象徵遠方冰原亦受波及,無處棲息的北極熊預言了危機。

 
   

作品:都市老虎 Msn

2009.11 完成創作

47×51 cm

設計想法:溝通-----打破武裝的藩籬!

 
 

 

作品:健健美/漸漸美 Getting Better

2010.06完成創作

58×88 cm

設計想法:舞蹈~~健健美到漸漸美的橋樑!

 

 

 

 

 

   

作品:意象安平 Memory of An-Ping

2010.07完成創作

36 × 56 cm

設計想法:以馬賽克的概念構築孩提記憶中的意象安平。

 
   

作品:就是花 Simply Flowers

2010.06完成創作

87 × 87 cm

設計想法:取雲彩化染布的特色,以傳統幾何圖形為基底,並搭配多樣貌的花心及花瓣紋路,簡單呈現花朵的意象。

 
   

作品:圓。不再 Changing

2010.10完成創作

70 × 70 cm

設計想法:
地球,是圓心也是核心
我們在此生活亦建構未來
然而當運轉的軸心因暖化現象而受威脅時
我們所賴以為生的「圓」會是何種面貌?
本作品以地球的「圓」為主構成概念與畫面
經由局部切割、顏色配置與布面凹凸
表達出溫度上升、冰雪溶化、海平面升高、陸地消失、綠意式微...
當「圓」不再,人類又將何方?

 
   

作品:如意100 
May everything go your way: Happy 100th Birthday to R.O.C

2011.03完成創作

150 × 150 cm

設計想法:歡慶建國百年的創作。
由「事事/柿柿」「如意」發想,取「柿」的色彩、「事」及「如意」的線形、再搭配各式遠近煙火施放的歡樂畫面。

期待透過花布的精心配置:如類煙火造型的貓與花...等,營造遠觀與近賞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樂趣。
>>回會員專區
   

作品:大好年 
Dah-How-Nien; Great-Wonderful-Year

2011.05完成創作

21 × 27 cm

設計想法:我選擇"大好年" 的文字來表?對現況的期待與祝福,並選用台灣獨特的牡丹大花布及金葸緞布,營造富貴喜氣的氛圍,中國結與仿古銅錢則象徵吉祥如意。

   

作品:府城風光
Tainan-My Home City

2012.11完成創作

80 x 80 cm

設計想法:我以老城牆、現代建築、台南市花和佔全世界三分之二渡冬總數的黑面琵鷺來詮釋我所居住的城市!
Ancient walls, modern buildings, city-flower flametree blossoms, and the endangered Platalea minor, globally two thirds of which migrating to Tainan every winter, portray the city’s skyline.

   

作品:自然樂章
Singing with Mother Nature

2012完成創作

98 x 120 cm

設計想法:以流動的水發想,聚焦在漣漪上,集合類水滴花布,或方或圓趣味呈現意像波紋。透過跳躍式的畫面構置,歌頌大自然蓬勃的生命禮讚,不論是動物圖案布的置入(找到了嗎?有魚、熊、還有貓!)或英文字母、交通號誌及鋼琴鍵盤的安排,除了柔性傳達水資源保育的重要,也希望帶給觀賞者遠觀與近賞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樂趣!
”Singing with Mother Nature” is inspired by flowing water and focuses on the ripples.?Patterned fabrics resembling water drops create abstract ripples both square and round in shape via a leaping picture composition.?The work is an accolade to verdant nature and testimony to life.?Patterns of animals(can you find them? There’s fish , bears and even cats), alphabets, traffic signs and piano keys are arrayed as gentle reminders to our viewers on the importance of resource protection.?They also serve to grant viewers delightful visual interactions when viewed both up close and afar
   

作品:Jacob’s Ladder Infinity

2012完成創作

150 x 150 cm

設計想法:線條與花布的組合是我詮釋藝術拼布的創作脈絡,為營造遠觀與近賞兩種不同的視覺樂趣,”聖誕雪地小狗”花布的置入,是我一貫的創作手法。本幅創作特以顏色及尺寸,利用數學符號”∞”,將無限延伸想像空間具象化,並以”無限”命名之。
Combining lines with patterned fabrics is how I define art quilt. I always insert unique fabric patterns (can you find Christmas puppy?) so that viewers can enjoy my work both up close and afar. This quilt was named “Jacob’s Ladder Infinity” for its bright-colored jumble mathematic symbol “∞” which actualizes limitless imagination.

   

作品:活力泉源
Good Day

2012.11完成創作

19.5 x 24.5 cm

設計想法:運用多媒材及堆疊技法訴說快樂活力泉源的小品創作。

   

作品:好山好水
Falling For You

2013.9完成創作

146 x 155 cm

設計想法:由一個傳統拼布圖形 (carolina lily卡羅萊納的百合) 出發,等比縮放展現特寫花朵或遠方飛禽;或變形藏身在瀑布與田間;抑或擷取部份幾何元素,化身為山景及花叢。手工上框壓線,帶出不急不徐的節奏,緩緩訴說好山好水的幽靜。

   

作品:更迭
Alterations

2014.4完成創作

128 x 108 cm

設計想法:從圓發想!透過兩組尺寸的切割方式;搭配角度的旋轉,讓圓不再成圓,意指地球生態遭受破壞的窘境;以藍、綠、紅、黑四主色為色彩的軸心,「藍與綠」---純淨自然景觀的象徽色彩,「紅與黑」---暖化、污染的對應顏色,或深或淺的色階變化,企圖營造流動的氛圍,強調更迭的效應持續進行著。

   

作品:翻轉密碼
Flipped Code

2015完成創作

設計想法:QR Code與科技生活密不可分!本作品背景布的方格圖紋誘發我對QR Code的連想,是本作品發想的第一元素;為求對比,故從傳統patterns中選擇同樣由正方形衍生的Log Cabin做為發想的第二元素,利用這兩大元素,透過隨性拆解、翻轉再重組,表達存在現今你我生活細節中傳統與科技互融的密碼。

   

作品:花又開好了
The Flowers Have Blossomed Again

2015.7完成創作

119.5 x 188.5 cm

設計想法:「花又開好了」是一幅賦與素材新生命的創作。結合市售棉布、作者自身的染布、以及成衣工廠淘汰的立體緹花,運用染布防染技法自然留白的光影效果,透過壓線設計、再注入亮片閃爍的機能,營造整體流動的餘韻,表達重生的喜悅與光輝。

 

 

作品:失序
Disorder

2015完成創作

40 x 80 cm

設計想法:蜂巢空了!花兒哭了!迷途的蜜蜂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以微觀的方式反應失序的生態。

 

 

 

作品:紅色警戒
Red Alert

2015.7完成創作

153 x 209 cm

設計想法:全球暖化日趨嚴重,氣候異常履見不鮮,環保議題未曾停歇。貪婪的人類在現實與理想中矛盾拉扯,期待能為失序的大自然力挽狂瀾,卻又無法放棄既有生活中的便捷與享受。
我以燃燒的樹林傳達暖化危機,以素壓的方式表現生態的浩劫,人臉圖案布的置入訴說人類依舊選擇保持緘默,再平常不過的綠幾近稀有,綠意盎然已非常態。
「紅色警戒」,以反諷的手法強烈表達地球無聲息的抗議,期待在創造藝術的同時,也能略盡一份同為地球過客的善念。

 

 

 

作品:歡唱
Carol

2015完成創作

設計想法:在原始幾何圖形的架構下,我嚐試了數次的等比縮放後,決定單位尺寸,再嘗試各種排列組合、線條的增減及背景空間的融入,並即時文字記錄圖形傳達給我的訊息,在無聲的反覆對答中,找出彼此呼應的依存密碼,啟動故事的開端。
紐約,一座不曾造訪但卻又好似熟悉的城市,想像著它的多元與開放、熱情與包容、自由與互重,瞬間,我彷彿聽見了”歡唱”的旋律!如果說”線條”是作品的格局,那麼”顏色”即是作品生命力的展現,是一種情緒的抒發與傳達、一種表情的揭露與外顯。

 

 

 

作品:軌跡
Track

2015.11完成創作

40 x 100 cm

設計想法:

我聽見時間的聲音,如雨點,時而大時而小的墜落
我看見時間的流動,如軌跡,忽上忽下地游走
我感受時間的存在,如格放的串連,或虛或實,穿越過往與今來,寫下一則則的故事


>> 聯絡我們
社團法人臺灣藝術拼布研究會
臺南市樹林街二段252 號9樓
TEL:(06)213-6133
FAX:(06)214-5477